4/8卡內基畢業後的第一次聚餐(自由書寫心得)

我的感恩感謝

非常感恩感謝阡樺、汶沁、誌毅以及幹部們的努力,使我們有這一次有美好的體驗和午餐,謝謝學長和同學們的參加與分享自己的生活以及經驗!


心得分享

今天是我們卡內基班的第一次聚餐,在這之前我既期待又緊張的來參加聚會,為什麼我會說緊張呢?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在面對和我不同年齡段的人,比如社會地位比我高和年長的人,會使我感到緊張、說不出話和不知道如何回應,生怕自己講錯話會得罪對方,導致以後彼此的關係就不和睦了,最重要的是可能損失了認識一位高人(貴人)的機會,而為何會期待?就是因為這就是我能成長和突破舒適圈的機會啦!


在聚餐的過程中,雖然知道自己不能一下子成為溝通表達小能手~但是老師和同學們都有給彼此時間,來分享與發表自己在生活上或職場上的經驗,在這段期間對於我來說是像鑽石般珍貴,所以只要我有機會我都會主動去表達對分享者在分享故事後的讚美和感想,雖然在分享和表達過程中十分害羞及緊張,但只要分享完自己的想法時,我就會感受到心情愉快和有突破自我的感覺,也發覺自己沒有到達完美,但是是有在慢慢地進步。


最後聚餐結束後,我有做自我反省和反思,認知到我在這過程中,有一些不足之處,也許是我想太多了,但現在的我還是覺得這些細節是我要改進和改變的,而我在飯後所體會到的不足就是


1.時間的掌控沒拿捏清楚。


2.在聚餐要結束時我所表現的行為舉止不合適以及沒有掌控好。


第一項不足的原因是,我目前還在當兵,且我們的長官要求我們要出家門時,都要回報出門時間點以及預計回到家的時間給班長,可我沒想到的是這一次聚餐所花費的時間,和我所回報的時間點迥然不同,真是使我始料未及呀~導致我到後面犯了第二項不足之處,因為已經超時了,所以導致到後面同學們分享的經驗與體驗我沒有很專心聽(太可惜了!),就因自己一個小錯誤,使自己著急且怕軍裡的長官來打電話查驗,所以我的表現就是有給別人有坐不住與不穩重的感覺(自己認為),這是現在做自我反省時所回顧出來的錯誤和失敗。


總結來說這次聚餐真是給我很多不一樣的體驗和想法,學習到許多以及知道我要如何改善自己,這些都是我今日的收穫與體會。


我要改進和效仿學習同學的地方有:


1.學習如何在對方講完話後,合適與勇敢的回應對方(在閒話家常或對方分享經驗時)


2.一個團體要持續保持熱度,就要有1~2個有熱誠的邀約者,且不管人有多少都會舉辨餐會或小活動。


3.在維持團體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不熱絡的人和熱情的人,面對不熱絡的人自己要建立一個心態就是,不要太在意與放在心上以及體諒對方的不便,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強求不得也別給自己和別人太大的心理或情感壓力。


4.對於時間的掌控要再多累積點經驗,雖然今天算是勉強pass過去了,但如果等一下與人有約呢?一個是能有機會聽大家說自己的寶貴社會經驗的機會,另一個是與別人有約定,不想毀約不守信用,所以這樣會讓自己陷入兩難,導致會影響自己心情上產生焦急感和在動作與說話上會表現出在那個場合做會不合適的行為。


5.其他人無法說服自己,但是自己能說服自己,只要以這個目標方向來行動,我想我會從對方那得到理想的回饋,使自己達成目的。


***寫到這裡我覺得我還是必須要多參加參加這樣的聚會,因為每一次聚餐都是我能有突破舒適圈的機會,不僅僅是可以認識到不同的人、故事以及經驗,還有能不斷地認識自己的不足與缺點,使自己可以不斷成長和收穫不同體驗,一樣回到我的初衷以及原則,感恩感謝真誠珍惜的對待身邊認識的每一個人,雖然我有時不一定會做的面面俱到,但是我一定要有意識地去做好做滿,讓未來的我回顧現在是不後悔和驕傲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目標

自由書寫(反思)

自由書寫(當完兵7/13後,第一次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