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反省和復盤(給未來自己的一個警惕!)

小的圍繞著大的轉,我在復盤自己時,回顧今天我在團體裡面討論一項小活動的過程中,犯了自大傲慢且沒有看透,我在團體裡面該做什麼以及不該做什麼,所忽略的細節和錯誤。

(當時討論是在line上進行的)


故事是

我之前有參加一個長期的課程(大約4個月),在課程要完全結束前,老師提議用全班投票的形式選出6位幹部,而選出幹部的目的是,為了要讓全班同學彼此之間的感情不隨時間而消逝,所以老師想要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讓幹部們去做安排活動的事情,為了要使大家聚在一起以來凝聚大家,但不強迫出席。

(當時沒想太多,但是現在想想真的有必要這樣嗎?)


之後很剛好的是在之前上課時有分組,而我所待的組別,除了我以外其他人都有被大家票選為幹部,而我們組員裡有一位是當選為幹部的頭,所以他就被安排要組織一項活動,來做凝聚大家的事,所以他在群組就直接發文對我說:『XXX這次雖然你沒當任何要職,但是我們第X組有三人在要職上,希望你可以一起協助!!』。(我感到:????)

(換位思考:『如果這被選上當幹部頭的人工作很忙的話要怎麼辦,而且他也很莫名其妙的就被安排負責這件事情。』)


當時的我看完這段留言後,我是很樂意幫忙的,所以就一直非常熱心的發表意見,但就是在這裡犯了一個細節上的錯誤,領頭在一開始就有說要先辦小的聚會後在辦大的,而我卻忽略掉了『先辦小的聚會』這一句話,所以之後發生了一點溝通上的誤解,導致領頭打字的語氣有點不愉快,也間接導致我誤會,自己也不愉快了。

(當時的我到底在熱血和衝動什麼.....)


但是那時候我發現自己的誤解和錯誤,所以一直提出無助於事情進展的意見,而領頭在LINE上的回應明顯語氣越來越重和不客氣(對方留言後給我的感覺),我就感到莫民奇妙明明初心是有想要為大家出力和幫忙,怎麼會用這樣的情緒來回應我?


事後復盤評估當時的情況是,我當時明顯越界了,我明明不是幹部,卻一直提出意見以及試圖引導對方決定事情,其實我就只要靜靜的看幹部們討論,和看情況提出說:『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嗎?』或找出我能幫忙的地方後再提問題出來,這樣就好了。

導致最後雖然沒有演變到爭吵和翻臉,但是變的幹部頭叫我一定要去聚會的結果,而我也事後知道自己對對方有所虧欠(因為對方有採納我提的意見及配合我的時間)。


回到現在復盤當時的狀況,這樣如此不尊重、越界和做不是自己本分的行為,最後成為我一定要出席的結果,本來我是有選擇的,最終卻硬深深地把自己給逼到毫無退路。


我的初衷是有意願出席但還是有不去的自由選擇權利和願意幫忙出一份力的心,但是如果我沒有犯以上錯誤的話,就不會到最後違背了我想幫忙的初衷且斷了自己的退路。

(也是自己自作自受啦~自己沒有清醒和好好思考對方給的每一句訊息,最後去推理它背後的涵義和意思,注意細節!細節!細節!這真是我常忽略的重點,明明我從以前到現在都一直要去改變這一個致命缺點,卻又在無意識的情況下發生了......)



***我要改變!

**要注意什麼?

1.誰大誰小要看清楚,要尊重、要思考和懂聰明的付出。

(付出不是無腦付出!要想清楚自己要講的話,不要最後把自己也賠進去了。)


2.多聽多想少說,要講就要動腦後再講出來,別在心情有起伏的時候用感性腦去說話,必須要對事保持理性,對人要保持同理、關心和讚美,不然這社會很殘酷,一不小心招人恨,就可能錯失任何翻身的機會和人脈了,要確實有意識地去換位思考和切換狀態,重點不是我而是對方,不然不管自己如何引導和結交,最後的成果都不會是我想要的!


3.如果以後要討論一件事情時,最好最好!要實體面對面談和討論事情,如果真的沒辦法必須要在LINE上談的話,我就不要在回訊息時一心二用,因為我要為我所說的每一句話負責任,所以我要在表達意見時,全神貫注注意自己所『說』的話,和要注意細節,大小要拿捏清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目標

自由書寫(反思)

自由書寫(當完兵7/13後,第一次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