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分享(自由書寫)

***每日一分享

以前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弟弟都工作完回家後,身體是又臭又髒以及不會馬上去洗澡的人,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才有這樣的習慣,而我和我爸媽都是在工作完回家後就都直接去洗澡,實在無法忍受看到自己和別人身體既髒又臭,之後竟然還躺在自家的沙發或床上。


然而我弟弟就是每次工作完回到家,都要拖到10點、11點以後在洗,並且都很理所當然地躺在沙發和床上,大家怎麼講怎麼罵怎麼批評都講不聽,比如對他說:『你這樣很髒啦...『你會把細菌留在大家坐的地方...』『你真的很臭欸...』『你怎麼這麼固執...』等等,最後得到的結果就是,偶爾聽聽後去梳洗,甚至就只有應答但還是沒動作,我行我素的過每一天。(恩....真是有個性...)


之後知道了念和罵沒有用後,我就運用金科玉律裡的方法,長期實行不批評、不責備和不抱怨和用讚美的方式來表達正能量感化他,例如有時他會馬上去洗澡,我看到後就直接讚美說:『唉呦~今天這麼早洗,不錯喔!有為家人著想。』,雖然弟弟他還是偶爾沒有做到,但如果真的發生,我也都不去批評和謾罵他,僅僅是不做任何評論。


從此之後在他有做到早洗的動作時,我就根據事實去讚美他,甚至主動向家裡面其他人宣傳,讓大家一起讚美,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弟弟他開始變得不太一樣,慢慢的每一次下班回到家,就都自動自發的去洗澡,再也沒有回歸以前會有晚洗的習慣了。


**總結:

我從這次運用的學習經驗得出

1.讚美他人,輸出正能量,比批評和謾罵還要有效。

2.讚賞和讚美要長期、真誠和耐心以及有實際結果時才說,不然就是謊話連篇不切實際。

3.一個人的力量感覺不太夠,就拉人來一起來讚美,這樣對方就會感覺到有重要性。

*運用原則

1.以友善的態度開始。

2.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3.給予真誠的讚賞和感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目標

自由書寫(反思)

自由書寫(當完兵7/13後,第一次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