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不對事的想法 與 新訓結束後的自由書寫

*

對人不對事的想法

平常我們都有聽別人說過,做人做事要:『對事不對人』,比如說有一個小偷,去一戶人家偷東西,而他在深夜時分,看準了這一家住戶不在家時,進行入室偷竊行為,偷了裡面最有價值的古玉、瓷器和畫作等等,雖然是偷竊成功,但最後還是被繩之以法,之後整起事件被報導在新聞上,給大眾知道有發生這起事件。


好!你怎麼看這一項偷竊事件?如果是以『對事不對人』的思考角度去看待這件事的話,你會不會這樣想:『這人怎麼會犯偷別人東西的蠢事?』、『現在都是什麼時代了,偷竊物品後,一定會被警察抓到的阿,這個人真笨。』或是『連什麼事情該做何不該做都不知道,以前到底有沒有學好阿?』等等之類的,而這樣你是不是很自然地,進入了對『事』這一思考框架裡,進入單一向思考的對錯觀和普世的道德觀裡面。


接下來說說,我的標題為什麼是『對人不對事』呢?因為我要訴說的是,平常我們面對一件事情時,被教導的都是要『對事而不對人』,大家也沒有懷疑的運用此法去看待外面所法生的任何事,我沒有說對事不對人的觀點是錯誤的,但是你不訪往另一面思考看看,從『對人不對事』中你發現了什麼?


诶!你會不會認為上面的故事中,小偷他怎麼知道這一戶人不在家的時間?是怎麼辨識出有值錢的古玉、瓷器和畫作呢?不是因為這一個人有觀察和收集情報的技能,還有見識和眼光能判別什麼物品是有價值和值錢的能力。


所以如果你只看事的話,你先入為主的想法,是不是很自然的表示出批評和指責等負面的觀感?與先對人進行思考時,一想到的可能就是這人的能力與價值,這是不是很自然地進入到正面的思考方向?


這看待人和事的觀點,是我在網路課程裡學習到的,而我一直在體悟和實際運用它的道理,很有趣的是,這課程使我在看待人的方式上有了改變,可惜的是在學完後開始運用時,我忘了先以『對人不對事』的觀點去思考。

以下是我當兵新訓時,犯了一件我認為是,錯失機會的錯誤和自省。



*

當初在要當兵前,我有給自己下一個小目標,就是去多多認識人,練習溝通與問精準的問題,而什麼是問精準的問題?在我的認知裡是,問的問題可以問出有深度,且可以自然地推進話題、了解對方與對方的思考方式,就這樣我認識了一些做國小實習老師、屋頂鐵皮工人、體育教練、超市店員、廚師、投資股票、要考研究所、佛教信徒和待業的人等等,慢慢地了解到一些,不同行業的經驗與故事。


有當過兵的就知道在新訓期間,會做槍術訓練、體能和要遵守軍方的規矩,當然大家都不是自願進來軍營被管的,所以就會有一些調皮的人,說他是頑劣份子也沒到這麼誇張,就是有喜歡鑽灰色地帶、嘗試去採長官底線與找漏洞的人,而在我們班裡,就有一位這樣的人,我在這稱呼他為小胡。


小胡他在新訓期間的所作所為,都讓我不喜歡與厭煩,比如說我們班被分配到的每日工作是掃地,他一次都沒出現,排隊處裡事務時,在班長還沒叫到我們班前,就偷偷跟著前面班級去排隊想要搶快,還有對於軍隊裡的訓練與規定,在回到我們的48人寢室時就開始抱怨和生氣,簡而言之平常在聊天交流時,沒有什麼不正常,人還感覺不錯,但是面對於團體生活的態度,使我們班對他的評價就是不合群與愛調皮搗蛋,對於小胡在這方面有些不滿和怨言。


我也一樣在面對他在團體生活上,在小胡做不守規矩這『事』上,感到厭惡與不滿,雖然最後在4/17號的聚餐他有來參加,但是我和小胡就沒有深聊下去了,現在想想有些可惜了,我也許忽略了一次機會,因為有幾次他有給我一張他認識朋友的名片,他朋友是自己開店創業的,還有他才18歲就有一台名牌車(看起來不錯),且小胡在餐會時有時講出來的話,因為有關於錢,所以有些提起我的興趣與關注,這是我在新訓結束之後大家第一次聚餐裡面,才開始注意和好奇他這一個『人』。


遺憾的是在這之前我就因為對他所做出來的『事』感到反感,導致我對他的態度是冷冰冰的,關係沒有很親,現在想想當時我就像一位無知又傲慢的人,看到他人做出對自己不順心的『事』就生氣的小朋友,沒有學以致用的去用『對人不對事』的新思考方式和判斷,錯過去了解小胡他個人的優點、特質、價值與背景,自己沒有看透、沒有想透和沒有在意,而這些都是有可能使我錯失一次,透過小胡來認識高人的機會。



*

新訓聚餐(自由書寫與反思)

在2023.4.17的晚上,我與在當兵新訓時所認識的朋友們一起聚餐,很遺憾的是我安排的餐廳座位是不能合併的,導致大家在聊天時就有發生一桌很熱鬧一桌很安靜的狀況,雖然我們才認識不到一個月,大家沒有放得很開,但這其中無法併桌的細節,可能是導致發生此狀況的最大原因,在用餐過程中其實我是安靜的聽與觀察大家,雖然我之前有學過溝通表達,想要運用和活絡一下突然安靜的氣氛,但也許我本性是偏向安靜的類型,在要帶氣氛時帶不起來,我嘗試用問問題的方式來去增加話題和活絡氣氛,可是感覺大家的頻率和我沒有對到,聊完後就冷掉了。


我是最近才開始要去突破自己的圈層與要改變自己,所以去積極參加聚會,去多認識人來結交人脈,目前我知道自己認識的人太少以及認識的人幾乎是同階層的,在之前我有學到一個觀點是,要破圈就是要先從認識同圈開始,因為你不知道對方是不是有認識比自己更高級的人,甚至是你從表面來看,認為他和你同層,但結果對方其實是隱藏的高人也說不定,就是因為這樣我才積極的想去參加或是找機會辦個餐會,好好鍛鍊自己。


最後在這一次自己有意促成的聚餐,雖然我搞砸了,但也學到了一些細節的事情,算是不虛此行,果然人要出來走走,見人見市面,不然一直故步自封,一直縮在家裡做自我學習的話,就體會不到以上這些經驗了吧!


【自省:在要聚餐時,如果人多就要挑出可以併桌的餐廳,使大家在聊天時不會出現各聊各桌的窘狀,以及如果有機會就要多去參加聚會,不僅可以認識、觀察和學習別人的優點,甚至還可能從中學習到,其他人是怎麼舉辦聚會與操作細節,這樣能讓我能在近一步學習到如何做人處事吧!】


**以上是聚餐後,我的小小反省和教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目標

自由書寫(反思)

4/8卡內基畢業後的第一次聚餐(自由書寫心得)